“对我而言,我觉得我的理想,始终是三部分因素相互催化、制约的结果。

一部分就是你心底那从未放弃的,你看重的那些东西:能住得舒适,吃得开心,偶尔可以全世界乱跑,每天可以看到想看的书,和喜欢的人群交往、合作,不断给自己充电。另一方面,又从来没有停止为保持甚至进一步优化这样的生活努力和辛苦着,我知道那正是一个自我实现的过程,所以乐在其中。

第二部分因素,就是身边不断出现的机遇还是范例,让我们改变想要的具体东西。这也就是环境的因素。

就像你读到一本书,会突然想,啊,这个人的人生经历真有趣,我也要成为这样的人。

又或者,在一个公司一两年的奋斗目标,往往会更加清晰,如果你发现公司里有一个人正是这么走的。也就是 role model 的力量。“嗯,我就想一年后成为她/他那样的人,做她/他做的这些事”。有时候我们会这么跟自己说。这样的一些人,就会潜移默化你想要的生活。

第三部分因素,就是自己的天赋和愿意付出的努力,在一段时间后,让你的理想和成就之间的距离有多远。这可能是催化理想转弯的最大因素。早年想当老师或者医生,后来发现,哦,似乎自己走到一条完全不同的路上。

我们就这样一路走着,一路努力着,有时候似乎是与梦想越来越远,有时有似乎越来越近,偶尔甚至超越了自己的梦想。我们在追逐着梦想,却不曾想梦想一直跟在我们身后,成为我们的烙印,只要我们没有放弃努力,梦想其实也从来不会放弃我们,不过是换了一件衣裳而已。

梦想有多大,我们就能走得多远。这里说的远近,如果不是按照世人眼光的成败来衡量,而是用自己内心的成败来衡量。也许,你就会觉得自己其实走得挺远。以后,还可以走得更远。”

  5
评论
热度(5)

© 林小磊 | Powered by LOFTER